EN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会计系

湖南大学是中国早期创办会计专业教育最早的高校之一,会计学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37年原国立湖南大学的会计统计系,后来又延续至原湖南财经学院的会计专业,到1960年设置本科会计专业,是全国最早创办会计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198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全国第二批招收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专业方向的单位;1997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为重点学科,2002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专业,2003年获会计学科博士生培养资格,2004年成为全国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试点院校,2006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学科,2008年开始试办ACCA专业方向...

更多
系部动态 更多 >
系部负责人
  • 高开娟&系主任 高开娟&系主任
  • 张沙夫&系副主任 张沙夫&系副主任
  • 王宇峰&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王宇峰&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课程体系

湖南大学会计学一贯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的结合,并注意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与研究优势。研究领域涉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学、成本管理学等。在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公司治理、环境会计、公允价值会计、产权会计、政府审计、会计史、社会责任会计等多个研究领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随着对外交流的进一步拓展,已经与世界近10所会计学名校的30余位著名会计学者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已成为国际及国内重要的会计学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共计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近4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等20多部。其中,获得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规模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和学科中名列前茅。在已毕业的学生中,有一大批政界名流、学界名人和商界精英。根据中国会计视野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CFO调查,湖南大学会计学培养上市公司CFO数量居全国第9位,而在本科层面培养的CFO居全国第4位。

在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等合作,为社会提供服务。作为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基地为湖南省培养会计界的精英,承担华菱集团、电广传媒、中联重科等多家大型企业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实务界培养了高层次大批人才,解决了大量的实务难题。

会计系人才培养目标
  会计系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较高的会计理论水准和优秀的专业技能,能够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相关理论与实务工作,具有创新性解决复杂会计问题和国际会计问题能力的会计专门人才。
  ● 运用会计基本理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会计核算和报告的能力;
  ● 运用经济管理等多方面的理论,以会计信息为基础诊断企业经营,从企业管理、战略规划、行业发展、会计市场监管等多个层面提出政策建议和参与决策的能力;
  ● 适应经济国际化背景的国际会计问题的创新性解决能力;
  ● 运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分析与解会计现象与行为的能力。

会计系人才培养特色
  运用国际化思维解决各类会计问题的能力
  ● 立足于会计国际化的视野,运用国际化思维解决各类财务与会计问题的能力,重点包括涉外交易会计问题、跨国公司会计与财务运营问题、国际资本市场会计监管问题、国际会计准则制定协调和国际会计交流等方面的能力。
  复杂决策问题的会计信息支持能力
  ● 运用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组织行为学等多个学科的理论,以会计信息为复杂决策问题的切入点,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战略规划、行业发展、会计规则制定、市场监管等多个层面参与复杂问题决策,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按照《湖南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20版)》,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门核心课程、学类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以及集中实践六部分。其中:

学类核心课程:会计系、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管理运筹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会计、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分析、国际会计学、审计学。

更多
实验条件

  • 智能财务实验室

  •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 创新创业实验室

科学研究

我系教师的科学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包括以下方面。
  • 智能财务与会计研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进行会计分析、数据挖掘与财务决策、新型记账法(区块链)及其审计研究。
  • 资本市场会计研究。研究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问题、盈余管理、会计准则实施效果、机构投资者和财务分析师行为、盈利预测等。
  • 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研究。研究公司内部利益相关人士及公司治理的众多目标之间的关系。研究股东、管理人员、理事、僱员、供应商、顾客、银行和其它贷款人、政府政策管理者、环境对公司结构和效率的影响。
  • 税务研究。以政府、企业、国际化三个视角下的税收问题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涉及国家税收政策、制度、税收管理以及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国内外税收领域前沿问题、改革中的热点与现实问题。
  • 会计史研究。研究会计的起源、产生与发展,探索会计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我系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多发表于本学科的国内外重点学术期刊。


更多
招生就业

会计系本科项目招生  

  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每年现招收5个教学班级,招生规模为150人。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是会计系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整合学界和业界资源,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对会计工作和人才新要求而开设。智能会计方向班实行校内导师+企业实践导师双导师制;保留会计类核心课程,增添人工智能类关键课程,辅以实务界智能化系列讲座,并提供个性化选修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融合,为学生提供众多高质量实践机会。

  会计学专业(AACA方向)是会计系为适应人才培养国际化趋势而开设专业班级。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成建制班采取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的模式,将会计学专业教学计划与ACCA课程培养相衔接。国际顶尖的课程设置体系、英文原版教材和中英双语以及全英文授课的结合鼓励参与国际访学和交换等方式培养学生立足会计国际化视野,运用国际化思维解决各类会计问题的能力。  

   

   

会计系本科项目就业  

  近年来,会计学专业的本科就业率一直居于前列,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会计学专业作为我省乃至中南地区的传统优势学科,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呈现出就业行业高端化、就业方式多元化等特点。  

   

   

   

湖南大学是中国早期创办会计专业教育最早的高校之一,会计学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37年原国立湖南大学的会计统计系,后来又延续至原湖南财经学院的会计专业,到1960年设置本科会计专业,是全国最早创办会计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198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全国第二批招收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专业方向的单位;1997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为重点学科,2002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专业,2003年获会计学科博士生培养资格,2004年成为全国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试点院校,2006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学科,2008年开始试办ACCA专业方向。2013年与湖南省财政厅合作成立“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全省培养高端会计人才。2017年在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A”等级,2019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目前会计学专业在普通会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大数据会计”为特色,兼有国际化特色方向(ACCA方向),国内行业特色(中注协CPA方向)。2021、2022连续两年中国软科专业排名位于会计学“A”类学科。

会计学系师资队伍实力强大,拥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3人(学术型),博士生导师10人,超过一半教师拥有高级职称。专业传承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以贡献财会新知为导向,以培养商界精英为己任,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使命,培养的人才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职业道德、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数据科学与技术,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知识,以及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能在数字化时代里从容应对面向全球资本市场的公司财务与管理决策。

目前,会计学学科已经成为我省强势品牌学科,在学科内具有很高的声望,在全国也有较好的影响力。尤其是近年来,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员工一起艰苦创业、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在学科建设方面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学科建设正朝着国际化、前沿化的目标稳步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