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坐落于苍翠拱卫的岳麓山畔,毗邻传承千年中华文脉的岳麓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商学”之美誉。1911年,学院前身——湖南商业教员养成所成立,首倡商科分立引领中华风尚。1926年,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和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公立商业专门学校在岳麓书院的基础上联合办学,定名湖南大学。1946年,全国唯一的国立商学院并入湖南大学,成立湖南大学商学院,成为当时全国重要的商学教育基地之一。

学院目前设有管理科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会计、财务管理等6个系7个专业。拥有管理科学研究院、数字社会与区块链研究院等15个跨学科研究机构等创新团队。学院下设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建成了完备的从学士到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110多年来,湖大商学为中国社会发展,培育过毛泽东、谢觉哉、彭璜、易礼容、甘泗淇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布局,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连续三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工商管理学科在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列第12和前10%(A–)。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均迈上新台阶,并入选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6月,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6个专业,进入软科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A类专业(全国前10%)或A+专业榜单(全国前2%),全部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经济与商学、社会科学总论学科再次跻身ESI全球前1%学科;继通过AACSB国际认证后,第三次获得5年满额AMBA国际认证,并成功进入EQUIS国际认证最后环节。

学院将继续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商科建设和特色发展,做精本科教育,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新时代经世致用商学领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