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专业是湖南大学历史悠久的人文社科专业之一,也是湖南大学传统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从1980年起至今培养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已有42年历史,建立起了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工商管理专业的前身为1980年设立的企业管理专业,1998年依据教育部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改为工商管理专业,2001年被确立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06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被确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在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同时继续被列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

更多
系部动态 更多 >
系部负责人
  • 张龙&系主任 张龙&系主任
  • 胡雪君&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胡雪君&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 梁盛&系副主任 梁盛&系副主任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课程体系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建立起了本、硕、博三级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国家级“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型人才阶梯嵌入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及《管理学》与《组织行为学》国家精品课程、《组织行为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全国较早开展了以“工商管理类创新人才培养”为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其中“工商管理类专业大学生职业胜任能力培育的研究与实践”获2009年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云时代工商管理类专业π型人才柔性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2013年湖南省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移动互联时代综合性大学商学院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立德树人导向的社会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研究与实践:砥砺探索15年”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培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湖南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新时代社会责任导向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湖南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德育为先 能力为本 创新为重--综合性大学高素质商科人才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2022年湖南省第十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本科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中获得金奖。

工商管理专业面向培养满足现代企业管理需求的,具备国际化视野,且拥有扎实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的专门人才。通过本科阶段培养使学生具备现代企业需要的基础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投融资决策、风险管理等工作,为培养造就“卓越经理人”奠定基础。本专业自成立来累计招收本科生2800多名。目前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专业建设规划,本科年均招生数稳定在160人左右。所培养的学生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历来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在湘高校前茅。

按照《湖南大学2020版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的规定,工商管理专业本科课程体系包括以下五个大的分类:通识教育、学门核心、学类核心、专业核心、个性培养、实践环节。其中:

学类核心课程: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学、应用统计学、运营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专业核心课程: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创业管理、大数据基础、劳动关系管理、人员测评与招聘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决策、绩效与薪酬管理。

更多
实验条件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实验室成立于1993年,现有工作人员9名,实验房12间,学术梯队房21间,总建筑面积为1750平米,旨在为学院教学、科研及日常办公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支撑。实验室还辐射涵盖各大联合办学院校、企业的实习基地,学院通过院内实验教学课程和院外实践活动的共生互动,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发展建设。

  经过20年的建设,实验室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获批首个管理学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企业管理与决策支持技术实验室,企业财务信息与资本市场效应省重点实验室;另有 3个校级实验室——企业战略管理实验室、工商管理专业特色实验室、本科教学实验室。学院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研究生参与各项学术活动与创新项目,为此专门建立“心理测评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应对金融研究“行为化”倾向的发展;建立大型“金融工程实验室”保证学生亲身体验股票市场投资操作。实验室功能齐备,设施完善,配备了服务器、计算机、大型精密仪器等电子设备共600余台(套),还拥有国际较为前沿的眼动仪、多导仪、脑电仪等行为测评设备。为适应教学、实验及科研发展需要,实验室购置了权威的国泰安金融数据库、WIND数据库、Datastream等100余套金融软件及数据库。

科学研究

  工商管理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金融创新、智慧供应链与数字化运营管理、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能源与环境绩效等。近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由陈收教授牵头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入选了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近5年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涉及战略管理、人力资源、投资决策、组织行为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将研究成果导入教学实践,以研促教,收获了丰硕成果。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与美国纽约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分校、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南加州大学、荷兰特温特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管理学院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术交流频繁。

更多
招生就业

  本专业自成立来累计招收本科生2800多名。目前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专业建设规划,本科年均招生数稳定在160人左右。所培养的学生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历来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在湘高校前茅。

工商管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分布统计表

工商管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是湖南大学历史悠久的人文社科专业之一,也是湖南大学传统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从1980年起至今培养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已有42年历史,建立起了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工商管理专业的前身为1980年设立的企业管理专业,1998年依据教育部新的本科专业目录改为工商管理专业,2001年被确立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06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被确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在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同时继续被列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2位。2014年获AMBA认证 ,2015年在人社部组织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并连续4年被中国校友会网评为五星级世界知名专业。2017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学科(前10%学科),2019年获评国家“双万计划”一流建设专业、湖南省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获评A等,并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软科、US News三大国际权威排名(世界200-300位),2021年进入软科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A类(全国前10%)及A+(全国前2%),并获AACSB认证,2021年首次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工商管理专业现有在职教师30余人,其中,副教授以上28人。工商管理系目前建设有国家级“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团队”、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型人才阶梯嵌入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工商管理特色专业”、国家精品课程4门、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