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虚拟商学院

运营管理

2022-09-30

课程负责人:

单汨源,男,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9月生。曾任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1996~2002)、湖南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2002~2004)、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2004~2011),现为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际IPMP项目管理专家,同时兼任中国优先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学会系统模拟与信息技术分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长沙中大畅想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多家公司独立董事和管理顾问。长期从事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学与理论研究,并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倡导管理实践,身体力行先后承担并完成各级政府规划项目和各类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与中国500强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石化、中国五矿、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管理咨询项目100多项,并获省部级嘉奖多项。

课程简介:

运营管理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最具挑战性,同时也是最具实用性的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工商企业如何通过各种运营活动将投入到运营系统的各种要素转换为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出(如产品和服务),是一门研究如何以有效的供应来实现需求的学问

本课程通过理论讲授、现场观摩、情景模拟、案例研讨、主题辩论、游戏体验、报告撰写等教学方式,借助理论教学、现状调研、案例研讨、小班讨论、专题训练、体验式运营等教学方法,使学生不仅能深入理解运营管理的知识、工具和方法,同时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实现从K(知识)到A(应用)的有效转化。为此,本课程设计了8个不同的主题和研讨方式,如通过组织学生分组开展“削水果”的动作研究,使学生熟练掌握动作研究的知识、工具和方法,深入理解动作研究对提高运营效率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分组开展“啤酒游戏”,使学生深入理解供应链及其牛鞭效应的概念,深刻理解供应链牛鞭效应对供应链的影响。通过MRP系统实验,深刻理解物料需求计划方法对企业计划的重要作用。

1、 建设内容

1) 已完成课程教材、案例、教学视频、慕课制作等工作;

2) 完成了师资队伍的建设,拥有一只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3) 建立了移动课堂教学基地,能有效实现学校课堂与企业现场的有机结合。

课程网站链接:

https://mooc1-2.chaoxing.com/course/82170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