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具体管理方案

1.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整体机构

2.团委学生会具体工作办法——项目管理制

项目工作制

(1)秘书中心于常委会召开前向各分管副主席收集好议题,议题由部长向分管副主席提出方案,副主席整理得出或是由主席团成员直接提出。

(2)常委会讨论决定是否通过议题,通过则形成项目,并确定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为主席团成员2-4人。

(3)项目负责人负责成立项目组,并负责对项目的监督和指导并在常委会上对项目做报告和总结。

(4)每个项目由1-2个部门牵头,几个部门共同协作完成。一般牵头部门为项目负责人所分管部门。

(5)每个大型项目开展前进行全体动员大会。

3.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职能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引导同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

(2)服务同学,矢志不渝。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一方面以育人为中心,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开展学习、文化、体育等高层次高水平的学生活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成才氛围;另一方面配合院党委、院团委的指导,组织同学加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培养锻炼并提高广大同学的综合能力,使之成为适合社会需要的全面型人才。

(3)充分发挥连接学院与广大同学之间桥梁的作用,保证同学与学院的沟通渠道畅通。在维护国家、人民和学校整体利益的前提下,与年级学生会相互配合,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及时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的愿望和要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

(4)发展促进同学之间及院系之间的相互交流;发展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与兄弟院校、社会各界的友谊交流和友好关系;

主席团成员具体职能:

(1)团委副书记:

协助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任务,负责全院同学思想教育、组织建设、文明礼仪等工作,及时向基层团总支、团支部传达上级团组织精神,并协助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2)学生会主席:

主持团委学生会工作,定期召开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常委例会及主席团扩大会议,协调安排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各年级工作的开展,与主席团成员共同负责团委学生会副部长级以上干部的任免、管理、考评以及奖惩工作。主管组织部和体育部的相关工作。

(3)常务副主席:

协助主席负责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直接对学生会主席负责;在主席因故不能正常工作时,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执行主席团的决议,负责具体实施;定期向主席团汇报工作;完成主席团交付的任务。

(4)学生会副主席:

协助主席开展工作,共设三位副主席,分管各部门,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

(5)秘书长:

协助团委学生会工作,领导秘书中心对团委学生会的常务工作进行文件的接收、转发,对常务工作进行记录收集存档,对常委例会进行记录考证。

(6)常务副秘书长:

负责学生会财务的管理,直接对团委负责;负责起草、制定学生会有关文件,主管学生会的各种文件、文书及有关物品;负责学生会各项例行会议和临时会议的部署安排;负责督导学生会各项条例制度和各项工作的落实;督察各部门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和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并对工作情况进行记载;负责秘书长交办事宜的贯彻落实。

(6)年级团总支书记:

协助本年级辅导员老师,在院团委统一安排下,负责本年级团方面工作。

(7)年级长:

协助本年级辅导员老师,在院学生会统一安排下,负责管理本年级各项事务。

各部门、团支部(班委)职能

组织部

(1)制定规章制度。对原有制度进行优化,修订。

(2)将考核条例执行到位。干部干事考核条例考核范围应从单单考核院会干部拓展到考核年级干部、班级干部,形成整个院统一的考核方式。

(3)干部培养。扩大精英培训班影响,延续为校级活动,面向所有院系招纳精英,力图在开课形式上创新。

(4)充当部门润滑剂作用。组织各部门沟通,加强部门联系,提高办事效率的职能。提高院会干部的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团结的优良传统。

(5)负责团委材料保管,团费收缴。

(6)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党团的思想理论路线。

(7)针对重要时事开展班会、征文等活动,对其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青年志愿者协会

(1)积极响应世界范围国家范围和学校范围的公益创举和活动,培养出能够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感的当代有为青年。

(2)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自己做事情的原则与方法。

(3)定期举行周末文化学校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打造贴近大学生活的精品活动。

(4)积极响应团委号召,主动关注并从实践上推动大学生公益创业的发展。

(5)招募志愿者,策划并组织志愿者的大型集体活动,培养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6)立足学院,放眼世界,举办各种为大家所喜闻乐见的活动。坚持走在时尚先锋的位置上。

新闻宣传部

(1)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使各部门工作更好的完成。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后期宣传报道,并在活动进行时进行实时的宣传和采访报道。

(2)定期举办宣传技能培训,提高各宣传部成员宣传工作方面的水平。宣传的方式:海报、大字报、横幅、展板、喷绘等,并学习运用photoshop等现代化制图手法制作展板、海报。

(3)负责活动的现场布置设计、舞台设计等具体事项。

(4)为全校学生传递学校各类信息,并及时的反馈院系信息。

(5)组织策划与宣传方面有关的各类活动,并不定期的举办各类比赛。

(6)开展组织内部或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内部建设活动,并对院系宣传工作进行监督。

(7)及时而准确的报道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与表现。

(8)提供良好的平台,供广大同学们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以改进院学生会的工作。

(9)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通过各种合理的途径,客观地对院团委学生会进行宣传。

秘书中心

(1)服务主席团,协调各部门。

(2)为各部门的大型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支持与配合。

(3)文件的上传和下达,通知、奖状的发放,活动场地的借用。

(4)联系各部、上传下达的纽带。

(5)文件、物资的管理。

(6)文字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制作。

(7)活动经费的核对及报销。

学习部

(1)制定综合测评方案,审核细则和评测结果,(由各年级会根据总体方案制定实施细则并具体实施),最后将结果张榜公布。

(2)开展有关竞赛,选拔和培养演讲,辩论,英语人才,为同学们提供素质拓展的平台。

(3)举办丰富多彩的专业讲座,其他知识讲座,学术论坛,提供与专家,杰出人士交流分享的平台。

(4)制作板报,提供会计各专业的相关知识,大学规划的相关建议和寄语,以及各类考试信息及经验,给大家提供充分的学习养料,在无形中提高全体同学的综合素质。

(5)配合学校及各部门组织有关的学术活动,营造良好活泼的学习,研讨氛围。

体育部

(1)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我院体育运动水平,本部负责策划和组织院的各项体育活动,例如院篮球赛、趣味足球赛等。

(2)组建并训练院级体育队伍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如新生篮球队、足球队等。

(3)组队参加校运会,安排训练,全面负责参赛的各项事宜,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尽量取得优异的成绩,以对外宣传我院。

(4)组织我院的精品活动“运动嘉年华”在提高同学的体质,培养同学对体育活动的热情的同时,增进同学之间的凝聚力。

(5)要运用多种形式和宣传途径宣传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提高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

(6)注意发掘和培养体育活动特长者,发挥好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文艺部

(1)注重发现、选拔文娱人才,有计划地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

(2)制定本部每学期(年)的文娱活动计划,特别要组织好有影响的大型活动,并经常总结,不断提高活动质量。

(3)指导各班文娱委员工作,积极参加与各项文娱活动。

(4)艺术团配合学校各部门的活动要求,提供各类演出。

实践公关部

(1)能与其他部门协调合作,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或意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制定合理的预算方案,编写商业策划。

(2)能与商家协商宣传方案,为活动筹集必要的物资与经费。

(3)是长久合作商家在校内市场的宣传平台。

(4)是协助其他部门,履行对外公关职责的部门。

(5)需统筹年级相关部门。

(6)是具有较高沟通应变能力的人才培养基地。

心理健康部

(1)关注同学生活,特别是心理健康,强调人文关怀。

(2)组织策划感恩周,5·25心理健康节活动。

(3)组织年级心里排查工作。

(4)统筹年级相关部门。

(5)积极与心理老师联系。

(6)通过心理拓展活动,为创造同学们更精彩的生活而努力。

生活权益部

(1)定期进行寝室卫生及归寝情况的检查和评比,对各年级内务部进行指导监督,有力地督促同学们在生活上自律。

(2)定期进行生活难题调查,了解同学需求,征求同学意见,听取同学建议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

(3)打造优质、品牌活动,增强广大同学维权意识,帮助同学利用有力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4)拓宽问题反映途径、做好权益的宣传和反馈工作。

(5)与校内的其他部门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轻松和谐的园区氛围。

团支部(班委):

(1)完成本年级辅导员老师、院学生会、年级学生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2)自主管理班级,组织开展班级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