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育项目

财务管理(金融工程)专业介绍(含课程设置)

一、专业简介

随着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金融及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以及我国金融市场及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导致我国对金融工程专业人才需求的迅速增加。工商管理学院依托“双一流”A类学科优势,集中优秀师资,自2010年开设金融工程实验班。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且有海外留学经历,具备强大的科研及教学实力。金融工程专业根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个性为基础,以适用未来为目标”的培养原则,重点培养面向国际化和信息化、基础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擅长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国内一流金融管理人才,获得了教育界和金融业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已经形成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四个层次在内的完整教育体系,兼具研究和专业操作能力培养,是工商管理学院的特色专业之一。由于专业定位明确,学生培养得力,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主要去向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知名金融机构。毕业生每年就业率都超过95%,本升硕、硕升博比例高达65%以上。

培养目标

湖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985”工程以及“双一流”重点建设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基于我校研究型“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工商管理学院依托工商管理A类学科优势,顺应新时代金融业界对高级金融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设定为:以创新能力为主体,以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两翼,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体两翼π型”卓越金融管理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的具体内容为:传承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以创新发展为导向,以培养金融精英为己任,以推动社会发展为使命,培养的人才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职业素养和社会道德,具有全球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数据科学与技术,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知识,具有数理金融和信息科学的系统分析能力,能够在人工智能时代面对全球资本市场挑战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2020版计划)

1.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2.财务管理(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为162学分,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数如下表:

课程类别 通识 必修 学门 核心 学类 核心 专业 核心 个性 培养 通识 选修 实践 环节 合计
学分数 34 28 29 20 19 8 24 162

3.根据《湖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大教字[2018]22号),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设置(2020版计划)

通识必修:思政系列、大学英语、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等

学门学类核心: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运筹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学等

专业必修:大数据金融、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量化投资模拟实验、金融工程计算实验等

个性培养:金融工程数据分析、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商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文本挖掘与文本分析、博弈论、固定收益证券、金融复杂系统分析、信用风险建模与信用衍生品、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行为金融、金融衍生工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