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育项目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含课程设置)

一、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是以会计学为基础,增加财务分析与决策和数据科学与技术等特色而开办起来的学科。湖南大学是全国直接取得会计学博士点的学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开设财务管理专业的学校。2001年湖南大学开始开设财务管理专业,招收学生的层次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等。该专业可以追溯到1960年的湖南财经学院,是全国最早创办会计本科教育的院系之一;198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会计学科博士生培养资格,2006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学科,2019年在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A等评级,2022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设定为:以创新能力为主体,以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为两翼,培养“一体两翼π型”卓越财务管理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的基本内容包括:传承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以贡献财会新知为导向,以培养商界精英为己任,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使命,培养的人才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具有全球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数据科学与技术,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具有会计确认、计量、记录、报告、审计技能以及财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能在数字化时代里从容应对面向全球资本市场的财务决策。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2020版计划)

        1.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2.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为162学分,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数如下表:

课程类别 通识必修 学门核心 学类核心 专业核心 个性培养 通识选修 实践环节 合计
学分数 34 24 32 22 18 8 24 162

        3.根据《湖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大教字[2018]22号),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设置(2020版计划)

        通识必修:思政系列、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等

        学门学类核心: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计量经济学、管理运筹学、中国税制等

        专业必修: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分析、高级财务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基础等

        个性培养:PYTHON程序设计、投资学、经济计量与STATA应用、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商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