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育项目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含课程设置)

一、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数字社会建设及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国家和城市建设对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教育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和需求,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社会等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培养既能扎根本土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创新人才。湖南大学是全国较早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院校之一,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30多年培养本科生的历史,2022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经成为了包含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面培养教育,具备科学学位授予权的国内知名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大数据下系统思想、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大数据思维及信息分析能力与管理创新能力,善于分析问题,能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及进行大数据挖掘、商务分析和管理决策,能在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与信息服务等领域从事科学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管理、数据挖掘、商务决策等多方面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2020版计划)

        1.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为162学分,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数如下表:

课程类别 通识 必修 学门 核心 学类 核心 专业 核心 个性 培养 通识 选修 实践 环节 合计
学分数 34 24 32 22 18 8 24 162

        3.根据《湖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大教字[2018]22号),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设置(2020版计划)

        通识必修:思政系列、大学英语、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等

        学门学类核心: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微观经济学、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金融学、市场营销学、项目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量经济学、运筹学、大数据基础、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决策

        专业必修:高级程序设计与系统开发工具、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社会网络分析等

        个性培养:经济法、企业战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金融工程学、信息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金融工程学、创新与创业管理、高级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ERP原理与应用、商务大数据决策分析、商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信息系统与网络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