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育项目

工商管理专业

一、 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定位于新千年的技术变革、社会转型及国际竞争压力对商科教育发展提出的新需求,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文化自信等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培养面向现代企业管理应用,具备企业管理关键实务技能、决策能力、战略运营思维、国际化视野和领导力的“卓越管理人才”。本专业始创于1980年的企业管理专业,1998年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2001年被确立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06年至今,在历次湖南省重点学科评估中均为优秀,2010年被确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位列第12位,2015年在人社部组织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并连续4年被中国校友会网评为五星级世界知名专业,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A-学科,2019年获评国家“双万计划”一流建设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湖南省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培养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拥有中越联合培养项目、中德国际合作项目,设有全英文授课的留学生班级。本专业秉承湖湘文化的人文传统,传承历史、面向未来;秉承经典、开拓创新;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将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本土与国际有效地结合起来,产生了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行业影响力,形成了以创新的专业人才培养环境、鲜明的国际化发展方向、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以及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为目标的专业特色,进而构建了“创新驱动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基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湖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将本专业培养目标设定为:“创新型”企业卓越管理人才

通过系统学习前沿企业管理理论、先进企业管理实务技能、现代管理实务、宏观战略运营知识,使本专业学生具备管理现代企业所需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和关键实务技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上市公司与跨国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投资管理、运营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2020版计划)

1.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2.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为162学分,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数如下表:

课程类别

通识 必修

学门 核心

学类 核心

专业 核心

个性 培养

通识 选修

实践 环节

合计

学分数

34

24

32

22

18

8

24

162

3.根据《湖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大教字[2018]22号),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设置(2020版计划)

通识必修:思政系列、大学英语、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等

学门学类核心: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学、应用统计学、运营管理等

专业必修: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创业管理、大数据基础、劳动关系管理、人员测评与招聘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决策、绩效与薪酬管理等

个性培养: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社会心理学、客户关系管理、商务礼仪与谈判、企业伦理学、企业运营模拟、跨文化管理、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经济计量与STATA应用、职业生涯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社会网络分析、创新管理、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