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化与实验室管理中心

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报建,2019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20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授牌,依托湖南大学组建,现处在建设期内。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下设数据科学基础部、隐私与安全部、区块链技术部、金融科技部、供应链金融部和应用开发部,拥有联合研究中心、培训中心和操控中心。(拥有固定实验、研究场地1500平米)目前拥有独立的计算机机房及配套软硬件设备,实验室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主要来自依托单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

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供应链金融等相关数据库,建设了学院科研大数据私有云平台、数据抓取/清洗/转换平台。学院科研大数据私有云平台拥有3台控制节点服务器、6台计算和存储节点服务器、1台防火墙、2台万兆交换机、4台业务管理交换机等硬件设备,并搭建了基于OpenStack的私有云。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下设的5个研究部门和联合研究中心还拥有30台高性能台式机用于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实验和科学研究工作。

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各种金融科技应用提供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基础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等基础支撑服务;为区块链理论及方法及其应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驱动的供应链金融、数据挖掘与文本分析、区块链合作博弈与利益分配机制设计、区块链信任机制和激励机制、金融科技、量化金融等前沿理论与方法提供基础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环境;为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电子信息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的研究团队——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和创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相关研究所需的实验和研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