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与案例

案例中心举办“选题现象概化”思享会

2022-10-25

10月22日晚,工商管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和教学服务中心举办MBA案例型学位论文写作工作坊第1期“选题现象概化”思享会。思享会由案例中心主任朱国玮领教,EMBA/MBA与硕士生/博士生40余人参加。

会议尝试将“行动学习+U型理论”模式运用到学位论文撰写,将企业实践中的管理问题与管理理论链接,以“同僚咨询小组”形式展开研讨共创。活动分为MBA学生案例分析演示、案例写作团队分享概化过程 、论文选题汇报三个环节。

EMBA/MBA学员小组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国美“摸鱼门”案例分析》的理解。科学学位研究生小组、国美“摸鱼门”案例写作团队分享了国美“摸鱼门”案例的现象概念化过程。

2b87920c3405bf3670a5ae121e719ba

朱国玮老师和同学们

已开题的EMBA/MBA学员分享各自选题,其他参会成员票选出大家最感兴趣的选题,按“提案-表决-阐述-提问-澄清-分享和建议-总结”的流程,对选题问题开展首轮“5W2H分析法提问”和第二轮开放式提问的演练。

“同僚咨询小组”将“私董会”嵌入案例型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让EMBA/MBA学员与硕士生/博士生深入交流,在集体智慧科学方法指导下融合理论与实践,有利于促进思考系统化、深度化、多维化。

f24ec84b4dc28e8142452656cafc785

73d24d3701d2ad9ffe4a7f1472aec81

据了解,案例中心将定期举办MBA案例型学位论文写作工作坊,招募开题之后的MBA/EMBA学员来参与“同僚咨询小组”,帮助他们提炼选题、现象概化、深度分析,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推动理论结合实践,交叉赋能,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