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与案例

案例教学集体备课----万米高空惊魂时刻的危机管理领导力

2022-04-14

2022年4月12日,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和教学服务中心于线上举办2022年第一期案例教学集体备课,研讨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清华大学经管经典案例【3U8633航班:万米高空惊魂时刻】,来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商学院、长沙学院、海南大学的十几位教师参与此次集体备课活动。

案例【3U8633航班:万米高空惊魂时刻】讲述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空万米备降事件,主人公刘传健机长危难时刻紧急迫降成功,保护了全体乘客和机组成员。该案例教学的目的偏重危机准备与危机应对时的心理素质,适用于《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和《运营管理》课程。

6340eb54754ac72d52d6c936c5175bf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国玮老师做开场介绍

会议伊始,朱国玮老师播放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法和教师集体备课相关视频,让大家对集体备课的形式、目的有初步的认识。随后,围绕此次活动的主题,几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计划及思路。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周昕老师就自己对事件背景的详细掌握,从运营管理角度介绍了自己的思路:从危机发生的前、中、后期如何应对来安排案例教学流程。中南大学商学院的戴国斌老师将该案例用于金融专业《职业伦理》授课, 讲授价值观及使命感。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戴冬梅老师用该案例启发学生思考在管理实践中领导者如何进行危机管理以及管理者如何在实践中培养高度的责任心和决策力。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沈琳老师将其运用于“危机公关与危机管理、风险管理课程”,让学生熟悉危机管理的定义、内涵及工作要点。长沙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黄蕾老师用该案例引入“胜任力洋葱模型”、危机领导力“六力飞行模型”的讨论,帮助学生理解领导力素质模型及其构成。

最后,朱国玮老师总结了用案例的教师手册上列出的四点问题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地认识案例展现的知识点,达到最佳的课堂效果。案例教学集体备课的框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体备课,凝聚团体智慧进行教学规划设计;第二阶段-集体听课,实践第一阶段教学计划的实施,让多学科老师听课,丰富教学方式;第三阶段-集体“磨课”,发挥学科优势,就同一案例制定出多个教学计划方案,促进教学相长。

管理案例研究和教学服务中心今后还会举办更多面向教师、面向学生以及企业学员的教学活动和沙龙活动,推动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在工商管理教育领域的应用和传播。

8f512dae20ff43b66f2dea44a4b8e00

参会的老师们会前仔细研读案例填好“案例集体备课个人准备表”

db704213ebc93a72f7c9fc166c9f592

会后全体老师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