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学院举办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第六场研讨会

2023-05-24

5月19日,由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第六场研讨会在学院召开。本期研讨会以“营销与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主题,邀请了美国纽黑文大学教授王承璐、武汉大学教授曾伏娥、南京大学教授黄韫慧、中山大学副教授陈增祥、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庄梦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助理教授项典典参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出席,副教授涂阳军、郑培主持。

杨智讲话

杨智代表学院欢迎各位老师的参与,他介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历史渊源悠久,近年来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都显著提升。市场营销系虚拟教研室于去年启动,定位为研究型的教学平台,希望于人工智能时代打造新的教研形态、团队和成果,服务于教学育人与学科建设。

王承璐分享

王承璐针对共享经济背景下消费者更倾向于获取暂时的体验而非永久占有权的消费特征,提出了“临时消费者”(Transumer)的概念,并从消费者与未来自我联系的角度入手,探讨了消费者固定型/成长型思维模式对所有权/租赁权购买消费之间的关系。

曾伏娥分享

曾伏娥的研究聚焦于“众筹”这一新兴的产品创新趋势。她提出,不仅众筹时机的选择影响短期和长期创新绩效,平台机制也在众筹时机与创新绩效的影响中有激励作用。

陈增祥分享

陈增祥以“AI与消费情绪”为主题,关注AI时代下的消费者情绪研究现状,提出了与AI的互动会产生新的消费者情绪从而影响消费者行为。

黄韫慧分享

黄韫慧的研究关注预售对消费者退货意愿的影响,她分析了我国网购退货的现状及现实背景,并提出“感知所有权”的延长会对产品价格和退货框架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庄梦舟分享

庄梦舟探讨了新零售市场环境下实体店的多方面作用,并提出实体店虽不能作为有效的销售渠道,但却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信息,产生更多购物冲动。

项典典分享

项典典阐述了其关于“元分析在高水平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全面探讨了元分析作为一种研究方法的独特价值与目前的应用缺陷。

研讨会现场

最后,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们对以上分享进行了讨论和提问,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