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校友中心

感受科学前沿 品味湖湘文化 | 湖南大学EDP校友返校日活动圆满举办

返校日

Reunion Day

在这个金色的秋天,我们带着记忆、带着感激、带着渴望,重新回到了属于我们大家的湖南大学课堂,重听师长们的分享,重聚同学们的情谊。这是一件美妙而幸福的事。因为,倦鸟归林,母校,从来都是我们风雨中的想念,是我们共同相聚的地方。

11月2日,湖南大学EDP校友返校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湖南大学EDP培训中心主任李平、执行主任冯兵计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湖南大学EDP培训中心副主任石丹彬主持。

李平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格局,中华民族复兴的浪潮势不可挡,影响企业绩效的因素从内部转向外部,任何组织无法独立生存,只有融入更大的生态中才有可能得到发展。这给企业管理人员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何突破这样的挑战,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学习,改变自己。

李平主任表示,湖南大学EDP中心将致力于构建数字化商学生态平台、占领湖湘生态平台的制高点、打造一支引领时代的商界湘军而不断努力,未来将从两个方面来实现:其一,将数字化前沿科技融入到项目创新与课程体系的研发中,助力企业在数字化经济大潮中迎风破浪、勇立潮头;其二,中心成立了联合会,为学员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未来活动会更加丰富,助力商学生态平台的建设。

01

马超群教授《数字社会与区块链》

马超群教授从人类文明发展阶段,分析了数字化时代社会发展背景下的全球化发展趋势,对比了中美经济演化路径,从中得出数字经济是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区块链是未来改变经济的关键技术。

他对区块链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基本模型、业务场景、发展趋势做了介绍,并以淘宝网购流程的转变生动说明了区块链对于传统中心化服务模式的改变。他说到,区块链的本质特征是分布式,即分布式存储、分布式网络和分布式共识,区块链解决信任问题,解决价值转移问题,是价值互联网。他认为区块链将重新定义数字社会经济:直接产业形态,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平台;对实体与服务产业渗透的新业态,区块链+实体产业;颠覆性的新交易平台业态。

同时,马超群教授将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组织管理、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方面场景应用一一呈现,根据其研究成果提出了电子信息供应链金融区块链解决方案,以解决信息孤岛、信息不透明及信息片段化等痛点,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撑。

02

郑佳明教授《湖湘文化》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这句话道出了湖南人对近代史的深刻影响。湖南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离不开湖湘文化的浸染。11月2日下午,郑佳明教授罗列史实,从湖湘文化的结构、精神特点、历史文化因素、脉络四个方面,详细解析了湖湘文化。

在近代,湖南人表现得非常突出。在近代一百余年的历史中,中国经历了洋务运动、戊戌维新和晚清新政、辛亥革命和民国初年的国民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后来的现代化建设这四大步。在历史潮流中,湖南人都站在舞台中央,这是构建湖湘文化的历史基础。

“为什么湖南人这么了不起?”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时势造英雄。鸦片战争以后,湖南成了民族矛盾、阶级矛盾最尖锐的地方。特别是太平天国起义在湖南的经过,为湖南士子的崛起创造了机遇。可以说,没有太平天国,就没有湘军;没有湘军,就没有湖南人近代的辉煌。湘军崛起,带动了湖南,也改变了中国。二是文化造英雄。湖南的知识分子、湖南的士子,他们积蓄多年,有志向、有情怀、有思想、有准备,当国家民族有难的时候,他们奋起搏击,成群结队走向风云际会的大潮。郑佳明教授通过湖南的地理位置、区位、少数民族之乡、文化遗存、宗教圣地等原因,分析了湖南人倔强、勇敢、霸蛮、文化深厚丰富等特点。

郑佳明教授用通俗的语言、新颖的视角、丰富的信息,为现场听众讲述了湖湘文化的历史脉络和人文精神。从作为湖湘文化奠基人的屈原到南北宋时期的周敦颐、明朝时期的王船山,再到近代的湖南经世思潮的代表人魏源和曾国藩、谭嗣同、黄兴、毛泽东等人,让听众感受到湖湘文化有一种重道的传统、求变的精神、唯实的态度和海乃百川的胸怀。

03

李兵教授《曾国藩的处事与管理之道》

11月3日,李兵以其透彻的研究、幽默的语言和通俗的表达,借由曾国藩的家书、日记和奏折,深入浅出地向学员讲述了曾国藩的处事与管理之道。

李兵教授说到,湖南人曾国藩是“蛮”与“士”结合的典型。湖南北阻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萃,盖四塞之围,独特的地理造就了湖南勤奋、质朴、勇敢、倔强之‘蛮’,这股劲儿也体现在曾国藩身上。曾国藩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过人的能力和才华,却逆袭成为晚清最为有权势的大臣。不过,曾国藩能成为一代名臣,绝不单单靠“蛮”。

曾国藩在读书应试的过程中,不但结识了郭嵩焘、刘蓉、左宗棠等人,而且还与穆彰阿、吴文镕等人建立天然的师生关系,这对他日后的事业有直接的关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曾国藩严格按照儒家的修身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境界。在北京任官期间,他将修身与为官密切联系起来,与唐鉴、倭仁、肃顺、李鸿章等人建立起了密切的关系。对曾氏的仕途与事业都有极大的帮助。

识人用人以修身为基础,以尽忠治国平天下为目的,曾国藩在识人用人上,也自有一套。“曾国藩每次见客人时,都不言不语地注视对方,等对方离开后,便拿出纸笔记录他的优缺点。”李兵教授解释道,曾国藩结合面、口、头、身、目、鼻、手、足几方面特征以判断对方为人,但曾氏识人的标准和技巧并不在相貌,而是以德为主,以才为辅,究其本质,是看重于一个人的气质、性格和素质。 李兵教授的讲学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见地精辟,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返校日活动剪影

学习的点点滴滴......


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谊。我们怀着初心回归校园,用一份的热情与期盼,用一份热爱与珍惜,汇集在一起,希望这份美好的时光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未来湖南大学EDP中心还会继续推出各类讲座,欢迎各位校友前来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