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院举办第十三期本科教学助理培训

2022-05-30

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实本科教学力量,提升研究生教学能力与培养质量,学院根据学校助教培训要求,结合本院商学特色组织开展第十三期本科教学助理培训,培训内容含学校集中培训、学院专业课程培训两个部分。

受疫情影响,专业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特邀四位各具教学特色的专业教师分别从慕课线下指导、案例教学组织、讨论课教学设计、教学现场观摩与指导等方面为参培助教进行了全方位的专业教学助理培训,并精心组织完成试讲工作。

3月21日,汪忠教授以“慕课线下授课与助教工作指导”为主题,以《创业基础》(社会创业)为例,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从助教如何辅助任课教师、助教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小班级如何破冰、第一次线下课程展示怎么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3月29日,刘端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以“案例教学示范与教学方法指导”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如何进行案例教学和案例选择,在案例教学中,助教应当充当的角色、如何发挥自身作用。

4月12日,张喜征教授以“浅谈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讨论课教学设计”为主题,指导大家如何在讨论课上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设计教学方案。

4月19日,万炜副教授以现场教学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慕课线下指导,她强调作为助教应当是任课教师的好助手,具备主动、靠谱的特质,帮助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维持课堂秩序,为老师分担任务。

四位老师从不同方面明确了助教的工作内容与责任,强调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每一位助教都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把握好锻炼自己的机会。

5月24日,学院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助理试讲工作。评委试讲评委由三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组成。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全体参培本科教学助理用一堂堂精彩的试讲课充分展示了自己在培训过程中所获得的教学技巧及专业素养。评委老师对参加试讲的参培助教试讲情况给予深度点评和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工商管理学院第十三期本科教学助理培训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