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学院
首页 -> 虚拟商学院 -> 线上课程 -> 正文

创业基础(社会创业)

负责人介绍:

汪忠,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后合作导师。湖南大学中国公益(社会)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系统评议专家,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创新创业、社会创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战略管理与绩效评价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项目、博士后项目等部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在SSCI源刊Management Decision、重点期刊和CSSCI源刊《经济学动态》、《南开管理评论》等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全文中心全文收录,主编教材参编或《公益创业学》、《内部创业基础》、《创业学》多部教材。主持教育部创新创业一流本科课程一门、主持湖南省创新创业一流本科课程两门、主持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曾获熊晓鸽科教奖、周腾园丁奖等。

课程简介:

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型(2020),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2021)。

《创业基础》(社会创业)是湖南大学携手知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王艳茹、邓汉慧、胡汉辉、刘帆等共同打造,具有权威性、科学性、针对性。本课程汇集了目前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最新经验,也充分吸收了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创业教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展,是全国创业教育代表作。

《创业基础》(社会创业)是根据人才培养需要为学生开设的湖南大学特色的创业基础课。该课程在讲授创业基础(社会创业)理念的基础上,帮助学生认识优秀创业基础(社会创业)传统、先进的科学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在大学创业基础(社会创业)的教育与实践中,自觉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本课程根据国务院、人社部、教育部的要求,结合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以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能力和成果来衡量本科教育质量。构建出由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创业实践组成的大学生创业素质,增强了创业教育目标的针对性,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活力和社会责任感。

本课程致力于转变狭隘的商业创业者培养理念,将“立德树人”、“社会责任”、“绿 色创业”、“社会使命”等理念嵌入原有的创业教育内容中。

课程大纲:

01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

本章主要论述创业的概念和创业精神与生涯发展。学习这一章,要了解创业与社会创业概念,不同的创业类型,创业的功能与作用;要掌握创业关键要素与创业的一般过程,了解创业精神概念,理解创业精神的培育有赖于全社会范围内的创业教育;要明确创新创业型人才的素质要求,了解创业与生涯发展关系。本章主要论述创业的概念和创业精神与生涯发展。学习这一章,要了解创业与社会创业概念,不同的创业类型,创业的功能与作用;要掌握创业关键要素与创业的一般过程,了解创业精神概念,理解创业精神的培育有赖于全社会范围内的创业教育;要明确创新创业型人才的素质要求,了解创业与生涯发展关系。

02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本章主要论述创业者与创业团队的概念。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形成对创业者的理性认识,了解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心理品质和能力;了解创业动机的概念、类型和影响因素;了解创业团队概念,了解组建创业团队的策略,掌握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和策略;了解创业团队的社会责任。

03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本章主要论述了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的识别。学习这一章,学生要了解创业机会的概念、来源,掌握创业机会的识别过程与途径;要了解创业机会评价的准则、创业机会的评价体系,学会在实践中采用正确的方式对创业机会进行评价;了解创业风险的存在与分类,掌握创业风险识别的方法以及应对措施;了解商业模式的构成、商业模式创新的方法与途径。

04创业资源

本章主要论述创业资源、创业融资与创业资源管理。学习这一章,学生要全面了解创业资源的内涵,重点掌握创业融资渠道;了解风险投资及创业企业如何吸引风险投资;掌握创业资源管理的基本技巧,锻炼获取创业资源的思维。

05创业计划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创业计划的重要性与作用,了解创业计划的内容和基本结构;掌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展示技巧;掌握创业计划中信息搜集的方法和渠道。

06新企业的开办

本章主要论述新企业的创办过程和新创企业的管理。学习这一章,要了解创设新企业可选择的主要组织形式,了解新企业设立的条件、程序;了解影响新企业选址的因素和选址技巧;理解新企业获得社会认同的必要性和基本方法;掌握新企业管理的特殊性和新企业成长所需的管理技巧;了解新企业可能会遇到的主要风险以及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07社会创业

本章主要论述社会创业与社会创业者的内涵。学习这一章,要了解社会创业的概念;理解社会创业的特征和价值;掌握社会创业者概念;了解社会创业类型;了解社会创业教育发展趋势。

课程建设成果“立德树人导向的社会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研究与实践:砥砺探索15年”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图1 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程负责人荣获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连续两届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湖南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微课程大赛一等奖。

(1)在教学方面,2008年起作为主讲教师开设国内第一门公益创业课程—《创业基础》(公益创业)公选课等4门课程,主编《大学生创业基础》、《公益创业学》等6本教材,相关研究项目获得7次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

图2 编写的创业教材

图3 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4 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在研究方面,主持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市级、校级课题等20余项;在重点刊物、C刊等各级各类等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一等奖等6项奖项;完成《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等7本专著。

图5 出版的专著

(3)在实践方面,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20余次创新创业奖项;创建滴水恩公益基金;创建中国公益创业网等3个网站;作为嘉宾参加联合国KAB创业教育年会等会议宣讲公益创业教育;与新瀚城等多个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连续举办两届创美·全球创新创业生态云大会,邀请了来自全世界地各地的148位嘉宾,被中新网、Good News Liverpool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图6 指导学生获创新创业奖项

配套教材:

1.《创业基础》,ISBN 978-7- 302-40372-2,李家华,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1

2.《公益创业学》,ISBN 978-7-111-63233-7,汪忠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规划教材,2019.5

3. 《公益创业学概论》作者:唐亚阳,汪忠等, 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年9月

课程上线时间:

2014年9月

课程上线平台:

中国大学生慕课网: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NU-145085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