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教育 -> 会计学专业 -> 正文

会计学专业介绍(含课程设置)

一、专业简介

湖南大学是中国早期创办会计专业教育最早的高校之一会计学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37原国立湖南大学的会计统计系,后来又延续至湖南财经学院的会计专业,到1960年设置本科会计专业,是全国最早创办会计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198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经教育部、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受财政部专项资助,招收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专业方向的单位;1997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为重点学科,2002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专业,2003年获会计学科博士生培养资格,2004年成为全国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试点院校,2006年被湖南省批准为重点学科,2008年开始试办ACCA专业方向,2010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3年成立“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在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A等评级,2019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专业。目前会计学专业在普通会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形成了既有国际化特色方向(ACCA方向),又有国内行业协会重点人才培养项目(中注协CPA方向院校),还有国家人才战略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基地”)的全面人才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

基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湖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会计系将本专业培养目标设定为:“创新型”卓越会计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的基本内容包括:传承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培养具有诚实守信、知行合一的职业操守,具有全球视野,拥有深厚会计理论积淀和较强专业素养,系统掌握会计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惯例,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既能够在大型企业集团、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等胜任会计核算、审计、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又能够胜任创造性的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人文修养和健康体魄的会计人才,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创新活动中的倡导者、推动者和数据支持者。

三、学制、毕业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2020版计划

1.本科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按照学分制度管理。

2.会计学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为162学分,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数如下表:

课程类别

通识 必修

学门 核心

学类 核心

专业 核心

个性 培养

通识 选修

实践 环节

合计

学分数

34

24

32

22

18

8

24

162

3.根据《湖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大教字[2018]22号),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设置(2020版计划)

通识必修:思政系列、大学英语、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等

学门学类核心: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管理运筹学、中国税制等

专业必修: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分析、高级财务会计学、国际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基础、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等

个性培养:经济法、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基础、投资学、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社会网络分析、文本挖掘与文本分析、经济计量与STATA应用、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商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博弈论、大数据会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