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与研究机构 -> 研究机构 -> 会计研究所 -> 正文

会计研究所

        湖南大学会计研究所致力于会计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产权会计理论与方法,公允价值会计,资源与环境会计,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等。目前所长为龚光明教授。

        产权会计理论与方法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伍中信教授,主要研究产权及其变迁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由此导致的对企业治理、资源分配和企业绩效的影响。

        公允价值会计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谢诗芬教授,主要研究实施公允价值会计的前提条件,公允价值计量的层级与选择,公允价值计量与风险管理,以及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等方面。

        资源与环境会计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龚光明教授,主要研究自然资源资产的计量与报告,生态效率会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分析运用等问题。

        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龚光明教授和徐莉萍教授,主要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管理会计的运用与企业竞争优势,全面预算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作业成本计算方法与业务流程优化,平衡计分卡的运用与责任会计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