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与研究机构 -> 研究机构 -> 项目管理研究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研究中心(Project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Institute)

        项目管理研究中心是在工商管理学院的师资力量及近二十年所承担的十几项国家“十五”、“九五”、“八五”、“七五”攻关子项目、国家“863”计划子项目、国家重点武器研制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基础上(有关工程项目管理课题的研究与应用),经湖南大学批准成立的,主要从事项目管理的理论、教学研究,承担国家、地方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的研究机构。

        项目管理研究中心通过结合已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如:直接用于三峡工程中三峡机组制造项目的《三峡机组项目管理系统》和《三峡机组作业信息系统》,直接用于国家武器研制项目中的《XX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等),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较为合理,既有理论研究成果,又有较为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富有朝气的科研、教学队伍。

        中心的主要研究成员有:李林,单汩源,张喜征,陈芝,舒彤,胡湘云,周昕,李树丞等。

        主要研究方向:工程项目管理、企业项目管理、项目绩效评价、产学研项目管理、多项目管理等。

        近5年来,本中心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纵向课题多项,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协同创新项目利益多层次多阶段动态均衡及促进政策研究”、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基于低碳经济的公共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研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低碳经济理念下的公共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研究”、湖南省财政厅社会学研究项目“低碳经济的公共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研究”。另外,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项目多项,包括“浏阳市投资项目管理流程优化再造研究”、“浏阳市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优化研究”、“**县城乡供水项目PPP论证”、“**市智能交通监控系统PPP项目研究”、“***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PPP模式设计”等。

        出版专著《基于低碳经济的公共项目绩效评价研究》,在重要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与其他单位合作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上提出了“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风险监控”的决策建议;培养项目管理方向的博士和硕士1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