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 正文

院长致辞


湖南大学,享誉世界的千年学府;工商管理学院,商学弦歌盈耳的百年名院。

百年前,湖湘商科首倡分立,开中华商学之先风,一时间,神州风骚独领。百年过隙,今时今日,不忘先辈遗风,敛心励志,形神兼修,再兴麓山商学百年华章。

那时起,巍巍麓山,泱泱湘水,广开商学,留洋之高府学子商科志士,怀商业强国之理想,乳燕还巢,纷入潇湘,睥睨风雨,苦心扶植中华商学,神州陆沉,商科荏弱,仍然挺立霜雪,试真香于九寒。树商科,论货殖,湖湘识士一片冰心孤诣,富民强国,抵御外辱。

抚今朝,学院新貌一片大好,麓山梧桐,凤鸟归心。杰出人才陆续来仪,精诚合作,各展其能,传道授业,共育良才;学科方向国际前沿、学术成果国际领先,五星级世界知名专业全球榜单,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双葩映红,尽显世界一流实力;创新创业教育、高端智库、教学成果、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案例开发、规划教材、教学团队,创新团队跻身国家强队,桃李满门, 家国栋梁,兼具国际竞争力与社会担当的各类人才捷报频传;“国际化、负责任、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突出、硕果累累;创业基地、创新群体具有国际水准;“产学研用”成效显著、国内外合作资源平台惠及社会;EMBA、MBA、MPAcc等诸多教育项目全国首批,蜚声海内外;国际化南部战略广度深度俱佳,联合发起组建“一带一路”全球大学管理学院国际联盟,联通欧美与亚非拉;全院上下齐心服务中华;学术殿堂庄严宏伟,办学声誉广受赞美,湖大商学就这样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时代的前沿。

百年来,学院名称几经变更、地址多次变迁,但商学人兼收并蓄的办学理念和矢志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却从未改变,始终坚持文化育商、理性为商,坚守着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变责任,很多老师一生并不生活在现实的商业世界里,只生活在理想的商学境界中。“经世致用、致知载物”的商学文化代代传承,“理性中道、求是创新”的商学精神生生不息,湖湘文化浸润下的院训与院风成为了工管人不懈追求卓越的精神范式与不断超越自我的动力源泉。

往昔风流犹存,当世鸿鹄安在?必借神州万象更新之及时雨,企待明日之华冠灼灼。

我们将继续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集古今之智慧,追管理科学之前沿,探中外之文明,培育引领时代的业界领袖,秉承上下求索之作风,兴举中华商道,致力于创造融贯中西的管理新知,崇尚知行合一与原始创新理念,熔铸中国现代商业精神,创建中国式管理学派,树立百年商学品牌;站在历史高度,四海守望、植根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达而济世,育一流人才、产一流成果、创一流品牌、出一流效益,建一流名院,成就“扎根本土享誉全球的卓越商学院”的世纪恢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