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如何从效率角度遴选最优能源投资组合?——管理科学系张跃军教授

        过去几十年来,复杂的全球能源商品市场导致能源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选择能源投资组合方案时面临巨大挑战。

        为此,2018年,张跃军教授团队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基于2006-2015年美国化石能源期货数据,采用多种投资组合方法构建能源投资组合,然后构建投入产出指标,并使用DEA窗口分析方法和DEA方向距离函数,从效率角度全面评估这些能源投资组合的动态绩效,遴选最优投资方案。

        结果发现:第一,在增加能源投资收益方面,采用只考虑收益最大化的均值方差模型效果相对较好;在降低能源投资组合收益波动及风险方面,采用旨在抵御风险而非盈利的均值方差模型和基于Bootstrap-历史模拟法的VaR方法表现最佳;第二,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下半年和全球能源市场低迷的2014年下半年期间,不管采用哪种方法选定的能源投资组合,其DEA效率普遍低于相邻季度;最后,在整个样本期间,除了采用等权重法和信息熵-综合指数法确定的能源投资组合外,采用其他方法构建的能源投资组合的DEA效率均高于投资单一能源期货,其中,偏向增加收益多于抵御风险的均值-方差法具有相对最高的DEA效率。

        上述研究结论对能源投资者具有重要启示。例如,历史能源价格的季度建模和DEA窗口分析方法的使用有助于投资者更清楚地了解经济金融环境和能源市场形势对能源投资绩效的动态影响。同时,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过度追求最大化的收益将使投资者承担更高的投资风险;如果能够综合考虑每种能源商品的收益波动率和风险的时变趋势,将能够制定更科学合理的投资策略。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