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论战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物流为例,兼谈专业前景

应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提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及中德物流中心主任邓爱民教授、博士于日前在工商管理学院岳麓管理教授论坛上做了题为“论战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物流为例,兼谈专业前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熊正德教授、博士主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及老师、其他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邓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战略及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本质、内在关系、发展阶段及其变迁驱动因素,指出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国家信息化战略,其重点在于规划建设战略信息管理与战略信息系统,这也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发展的最高境界,并将产生对首席信息官或信息总监(CIO)的更多需求。我国的信息化道路还处在不断发展之中,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对信息管理与系统的需求旺盛,但发展不平衡。以物流业为例,战略物流呼唤战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但还有许多初级阶段的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低。接着邓教授图文并茂地分析了战略物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构建、物流业战略信息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及其良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邓教授对本专业同学提出了用战略管理的PENTS模型、SWOT法、波特五力模型、SPACE矩阵等方法分析信管专业前景,又从国际国内背景、企业招聘岗位结构及规模、不同区域及不同企业信息化阶段对本专业需求进行了精细分析,让同学们感受专业前景美好又极具挑战。同时提出了科研招募行动计划,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知识竞赛方案招募。最后邀请本系兰秋军、蒋艳辉、李光荣、黄万艮等老师与同学现场互动,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指点迷津,受到了与会同学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